中国第一面兰州牛肉拉面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中国第一面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在古代被称为金城,金城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通道和交通要道。清代诗人张舒将金城关描述为:倚岩百丈侍雄关,西咽喉在这里。兰州是历史上的军事要塞,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之一。在兰州,黄河穿过城市。经过几千年的黄河灌溉,金城兰州的文明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一段时间。

兰州牛肉面始于清朝嘉庆年间。东乡族马六七从河南省怀庆府清华人陈伟精处学成,带入兰州。后人陈和声、马宝仔等人统一了兰州牛肉面的标准,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黄面)。1999年,兰州牛肉面被国家确定为中国三大快餐试点品种之一,被誉为中国第一面。

将烹饪与饮食相结合的独特饮食文化,是陈家精通中医的家人通过与著名中医和烹饪大师的不断交流和交流而完成的。特别是清代嘉庆年间"怀庆食圣"陈家十三世祖陈伟精(清嘉庆年间国子监太学生)在北京国子监学习期间,将陈家祖祖母牛肉面的制作技术教给了家境贫寒的东乡同学马六七,并在生活中资助了马六七。后来马六七把牛肉面的制作技巧带到兰州,在金城兰州开了一家面馆,取名马家叔叔牛肉面。家境逐渐好转。

马六七在清代嘉庆年创立了兰州最早的牛肉面马叔叔牛肉面,使兰州牛肉面闻名于世。陈维精、马六七、陈位林、陈和声兄弟、马六七、马宝仔(海南亚洲人)为兰州牛肉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舒曾在雨过金城关这首诗中称赞"马家大叔牛肉面",诗全文是这样写的:

雨过金城关,白马激溜回来。黄河水几度,临流这条路穷。

拉面千丝香,只有马家爷。美味难以再期,回首家乡。

日出念经,暮光白塔空。烧香自叹,只盼牛肉面。

入山非五泉,养心必净空。山静涛声急,冥想入仙境。

诗中描述了"马家大叔牛肉面"的美味,

正如张舒对联所写:

回头犹羡清汤牛肉面香浓郁;

过来频频啧啧嘴直夸马家大爷炉火纯青。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