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拉面资本杀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兰州拉面资本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丨壹DU财经

兰州拉面赛道很受欢迎,尤其是当我听说上海内环的每个购物中心至少有一个兰州拉面品牌时,我吃兰州牛肉面长大的兰州人产生了一种错觉:我现在辞职回到家乡到牛肉面培训中心学习牛肉面,还有时间创业,实现经济自由!

不过壹DU在比较了创业估值数亿的资本拉面和正宗兰州牛肉面后,笔者决定继续编码。


1.资本拉面,密码是涨价。

兰州拉面为何能落地全国?

一是便宜,物美价廉,但资本的进入使兰州拉面成为牛肉面中的爱马仕。

壹DU财经在位于海淀黄庄新中关购物广场的张拉拉店,点了一份面(27元)、一份牛肉(18元)、四个小菜拼盘(16元)、一个鸡蛋(3元),按照兰州人吃牛肉面的高配肉蛋菜三飞,共花63元.5元,要不是来评价,真舍不得在牛肉面上花这么多钱。

兰州本地,一DU财经在人气店磨沟沿牛肉面,点了一份面(8元)、一份牛肉(9元)、四个小菜(8元)、一个鸡蛋(2元),共花费27元。

你可能会说,柳州的蜗牛粉只有8元,不贵吗?但对于27碗张拉拉,26碗陈香贵,26碗马记永,他们卖的不贵,但太贵了!

对比北京老西北餐饮西部马华,已经在全国打出的东方宫,价格只有15-22元一碗。

(西马华和东方宫的牛肉面价格略有差异,基本在15-22元之间浮动)

作者还发现,张拉拉的面条数量真的很少。如果他是一个吃得很多的男孩,他会有点不够吃。据说他可以免费续面,但没有明确的提醒;配菜的数量也很小。兰州拉面配菜的盘子有女孩的手掌,而张拉拉的小盘子没有女孩的手掌那么大。

左边是兰州当地的牛肉面,右边是张拉拉为了公平地把碗缩成几乎大小)。请自己比较量。兰州牛肉面很厚,张拉拉很薄

让我们谈谈味道。作为一个纯兰州人,作者给了张拉拉50-60%的还原度(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仍然很好吃,还原度越高,味道越好)。味道只能用一般来形容。调查了几个在北京吃过张拉拉的兰州人,大家普遍认为张拉拉类似于街上有正宗兰州牛肉拉面招牌的面馆,而在北京西部的马华、东方宫、马子禄,正宗牛肉面的还原度可以达到70-80%。

左边是兰州本地牛肉面,右边是张拉

最后比较一下大家关心的肉量:张拉拉的面条有一些撕开的牛肉条,但不能说比兰州本地牛肉面多一点,但是和北京上海普通的兰拉差不多。

直观体验张拉拉体验

还有一些小槽点:例如,烤麸和莲藕带应该来自烹饪自烹饪袋。其他食物袋是否不确定;一些苍蝇仍然飞过桌子上的大小;腱肉不是现在煮的,而是在冰箱里切的。不仅盘子太冷,肉也有点腥。

还有一个小插曲,张拉拉充值200会送200元的菜肴和饮料优惠券桌上的客人问服务员要充值的甜品券,换成甜糟饮料服务员说没有。桌上的小哥哥问:我一次又一次没有,然后和同事感慨,这是创业型企业的弊端。

事实上,我想告诉我的弟弟,很多兰拉店在10月以后的冬天不会做甜谷物,也不知道他的饮料将来能否成功兑换。


2.张拉拉,你的教训太多了。

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纯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可能不存在,更重要的是如何使行业更大更强。

这没问题。比如上市的海底捞不是最正宗的四川火锅,夏布夏布也不是正宗的台式火锅。太二泡菜鱼九毛九甚至没有菜系。街上很多川菜都是创新菜。

但是想拿兰州拉面上市套现,真的不能太乐观。

兰州拉面资本支持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兰州拉面已经深入人心,不需要做市场教育;

其次,中国餐饮连锁化率仍然很低,只有10%,而美国超过50%,这表明中国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第一条没问题,我们重点关注第二条。

做连锁会成功吗?还是连锁餐饮价格上涨肯定会成功?

对于27元一碗兰州拉面,有一个教训叫桃园村,也是豆浆油条爱马仕,油条豆浆比兰州拉面更受欢迎,桃园村路线和现在的资本拉面,提高价格进入高级商业区,原来的三五块豆浆油饼,提高到10元以上。

桃园眷村一碗豆浆8元,一根油条6元,一碗豆腐脑16元,烧饼夹菜几乎25元以上

人均消费超过35元,再加上两个小时的排队时间,让资本们对桃园眷村充满好奇。

2017年,桃园村完成了一轮融资,投资者为君联资本和明耀资产。同时,在北京、天津、杭州、苏州、南京、武汉、厦门、合肥、重庆、成都、深圳等城市的帮助下,桃园村开始扩张。然而,自去年以来,人们对桃园村的高价格和轻奢侈餐已经过去了。早餐行业的爱马仕也因为性价比低而开始了自己的关门潮。

此外,作者必须向兰州拉面泼冷水。对于一级市场来说,兰州拉面太贵了。

以作者去过张拉拉为例,之前的计划是3.估值9亿元融资。作者数了数。目前,张拉拉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开设了40家门店,平均价值1000万元。陈香贵有76家门店,估值10亿,平均超过1000万。

当然,兰州拉面的资本投资将在未来上市。参考海底捞或99美分的市值,市值低于商店数量。一家商店的市值超过1000万元,应按1亿元/家商店进行估值。兰州拉面连锁品牌应估值100亿元。当红杉向当时只有15家马记永10医院投资意向书时,应坚持这一原则。

但大家都知道,兰州拉面进入门槛低,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状态,显然跑不出几家上市拉面。

而且如果不上市,投资能回本多久?

以海淀黄庄张拉拉为例。作者详细数了数。店里有15张4人桌和20人桌,可容纳80人左右。据笔者观察,中午11:30-13:000的高峰期,周转率可以达到3次左右。很多人选择了公众评论的招牌单餐(客户单价30元)。此外,美团外卖平台每月销售2800单,套餐单价略高。.9元。

可以粗略估计,张拉拉的日流水是80X30X3X2=月流水43400元.2万元外卖收入11.月总收入可达54万元.年收入6524万元.参考99900元的净利率98万元.20%,咱们提高一点就算10%,一年投资回报65万元。

以1000万元的价格投资一家商店至少需要15年才能收回投资,而不是资本的时间价值。还要确保这家面馆能在这15年内一直开业,这对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来说不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3.资本杀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之所以能融到钱,是因为目前的单店模式比较漂亮。

例如,目前张拉拉、陈香贵、马记永三大巨头都沿袭了雕爷牛腩、黄太吉、桃园眷村开业时的火爆,告诉资本我们可以赚钱。

然而,随着扩张,我们不能将目前的单店模式乘以未来的店铺总数。根据这一估值,我们可以找到资本提款,然后进行扩张。商店越多,赚的钱就越多的单店模式已经被老大哥海底捞推翻。过去海底捞骄傲的周转率现在已经成为股价跳水的最大诱因。

而且你做兰州拉面,开这么密集的店,怎么能保证翻盘率不下降?

以陈贵香为例,一DU据公众评论统计,上海已开设123家店铺,深耕上海市场多年的小杨生煎、麦当劳、肯德基、巴比馒头约80-90家。这只是陈香贵一家,马记永、张拉拉,未来300多家连锁兰州拉面店,将遍布上海商业区,加上一些街头兰拉,如果周转率不下降,商店赚钱越多模式可以运行,作者认为只有一个可能——上海商业区附近的朋友,每天吃26元一碗兰州拉面,恐怕小杨油炸没有这种信心。

与兰州的发源地相比,兰州有近1700家牛肉面馆,步行不到5分钟就能看到一家面馆,每天大约卖119家.兰州常住人口435万碗牛肉面.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每天吃牛肉面,这就是兰州人吃面条的频率。

此外,资本拉面的扩张将杀死许多街头兰州拉面。根据2020年兰州牛肉面大数据报告,上海有521家兰州拉面。如果未来上海的兰拉市场被100多家资本拉面占据,街头兰拉将没有生存空间。这是否需要重复社区团购的垄断?

如果要维持单店月流量50-60万,那么每年300多家店的营业额将接近20亿。NCBD目前兰州拉面馆年收入约250亿元。 这样算,恐怕未来十分之一的拉面人都会在上海。

这么一想,资本投的哪里是兰州拉面嘛,资本这是要扭转一线城市朋友们的饮食习惯,按这个扩张思路,未来大家都去吃客单价30以上拉面,才能撑得起兰州拉面的估值啊!

不说,关灯吃面!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