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特色面食-兰州牛肉拉面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甘肃特色面食-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拉面被誉为当今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它是甘肃省兰州的一道美味佳肴,属于西北菜。据说清末民国初期,东乡族马六七从河南省怀庆府清华镇陈伟精(今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学习后带入兰州。

兰州牛肉拉面以汤镜清、肉烂、面细为特色,被称为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外食客的广泛好评。1999年,兰州牛肉拉面、北京全聚德烤鸭、天津狗不理包子被国家认定为中国三大快餐试点推广品种。此后,兰州牛肉拉面被誉为中国第一面。

美味的拉面是怎么做的?

拉面对小麦粉的要求很高。据相关专家分析,小麦粉应为高筋粉,满足以下基本要求:湿面筋含量≥30%,面筋指数≥70%,降落值≥400 s、粉质稳定时间≥7 min、粉质弱化度≤65 BU。

拉面的主要原料是:高筋小麦粉、水、食用盐和拉面改良剂。过去,蓬灰用于制作拉面。一种用蓬柴草烧制的草灰碱。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钾,但也含有高铅、砷等成分。它已被特殊的拉面剂所取代。主要成分是复合酶制剂、氨基酸和盐,具有调节面团弹性和延展性的作用。

拉面的制作工艺如下:

1.和面:选择高筋小麦粉,加入0盐.5%-1.5%,水50%-56%,拉面改良剂0.4%-0.6%和面3-15min面团表面光滑柔软,不易断裂。

2.醒面:室温醒面20-300min,充分形成面筋网络结构。

3.滑条顺筋:在案板上涂少量食用油,将醒来的面团放在案板上,反复捣碎、揉捏、拉伸、摔倒,直至表面光滑。然后用双手握住条的两端,抬起来,在案板上用力摔倒。条拉长后,两端对折,两端继续握住,两端摔倒。业内称之为顺筋,时间约2 min。

4.发条:搓面团,去两端,拉成2cm粗、20cm长条面,或搓成圆条。在表面撒上干粉,然后轻轻搓至长度 40 cm均匀厚度的面条。

5.拉面:双手均匀拉伸(左手中指指缝夹住面棍两端,右手用中指勾住面条中间位置),可根据客户需求拉成各种面条。目前面型多达12种,广泛分为圆形、扁平和异形。圆形表面可细分为毛细、细面、三细、二柱;扁平表面可分为韭菜叶、韭菜叶、薄宽、宽;异形表面分为荞麦边、四边、空心表面。拉面是一项技术工作,不仅要有优秀的手臂力量,而且要注意力量,在经验丰富的老厨师手中,拉面速度快(一般只有10秒左右),拉面厚度均匀,不断裂。

6.煮:将拉好的面条放入热水或牛肉汤中煮至成熟。

7.加汤辅料:一碗成功的牛肉面应该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面条煮熟后,捞入碗中,将牛肉汤和萝卜倒在面条上。并加入适量牛肉丁、香莱未、蒜苗等辣椒油。肉汤鲜美,面筋柔软可口,营养丰富实惠。

下次品尝兰州牛肉拉面时,别忘了品尝它的一二三四五。

参考文献:

[1]魏益民、邢亚楠、张影全等.兰州拉面生产工艺及产品感官评价方法[J].4016-4029中国农业科学.

[2]李晓宇、李登明、王金帅.兰州拉面专用粉的生产[J].2009年23(01)现代面粉行业:45-46.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