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李秀平的乡愁:兰州是一碗牛肉面,街上冬果梨的叫卖声...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央视主持人李秀平的乡愁:兰州是一碗牛肉面,街上冬果梨的叫卖声...

每个人的家乡

都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央视主持人李修平看来,

乡愁是兰州的一碗牛肉面,

是街上冬果梨的叫卖声,

这是全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央视主持人李秀平的乡愁

李秀平,甘肃兰州人,央视节目主持人。1963年出生于兰州,1989年进入央视工作。2015年3月,他告别了《新闻联播》,退居二线转战幕后。李秀平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老女主播,享有国脸的美誉。自加入央视以来,她赢得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喜爱。

事实上,李秀平对兰州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曾写过一篇文章《兰州味》,怀念家乡。他读起来写得很好,很有趣。让我们来看看她眼中的家乡兰州……


兰州味道

文/李修平


兰州是我的家乡。我父亲不是兰州人。我的祖籍是山西。我父亲是解放前的大学生。他在西北理工大学学习土木工程。1953年毕业后,他可以选择去北京或东部。然而,他带着书包和火车浪漫地坐在兰州,进入当时铁道部第一设计院,修建西北铁路。我们家的根扎在兰州。


我19岁就被大学录取了,离家多少年了?当你在里面的时候,你不认为,离开后,你会错过的。人们的嗅觉最接近记忆中心,对味道的记忆会让你立刻想起多年前的场景。空气中有一股香味,我们兰州人会闻到兰州的味道,就像听到一首有很多记忆的老歌,突然融入其中。


【 一 】



食物带来乡愁。当你不能乡吃不到诱人的牛肉面时,你会觉得那碗面真的很好吃。兰州拉面的招牌在任何城市都能看到,但舌尖上的味道骗不了人。不是兰州人吃不下,真的有很大的区别。水土养一方人,水土养一方美食。就像虎跑水可以泡出清香淡雅的龙井美茶,兰州牛肉拉面的味道也很独特。这么多年来,它的味道没有改变,只有价格。


兰州牛肉拉面遵循古老的方法,不偷工减料,纯手工,真的是一项技术工作。兰州人早上用它。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几家著名的面条店不能在中午卖面条。在小商店里,你总能看到有人拿着一个大碗蹲在门口吃饭。即使商店里有地方,这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场景。


要撒捏……兰州牛肉面根据面条宽度分为几种:宽、宽、韭菜叶、两柱、两细、细、毛细。韭菜叶像韭菜叶一样宽,宽像两个手指宽的裤带,两根柱子像女孩的小拇指厚,毛细像牛毛一样细。


正宗的面馆,你进去,他会先给你一碗清汤,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汤是清的。现在有些商店没有继承这个程序,如果你知道,你可以向老板要一碗牛肉汤。



兰州是一个移民城市,有很多回族,有很多正宗的回族小吃,如灰豆、甜发酵谷物。灰豆是一种类似于红豆粥的小吃,夏天可以做成冰,放一些糖,非常清爽。甜发酵谷物大麦蒸熟,然后像发酵谷物一样发酵,也很美味。



还有热冬果。走街的人一端拿柴火,一端拿果篮。在泥炉上放一个热汤锅。锅里是西北出土的冬果梨。有整个,有一个分为两个,加了冰糖。这是我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兰州的冬天很冷,天已经黑了。外面传来热冬果的声音!听到这个声音,我很兴奋,买个热冬果,买个热冬果!拿着碗跑出去,一毛钱,五分钱半,给点汤,给点汤,老板用勺子舀勺子汤,热,香,酸甜的味道,哦,我再也没吃过。


高担凉皮

靖远羊羔肉

还有冷皮。我吃过很多西北凉皮,真的没有兰州好吃。兰州有一种叫高担凉皮的凉皮,比普通凉皮厚很多,味道更浓更香。还有羊羔肉,粉丝、蔬菜、肉一起炒,很好吃。兰州人说吃羔肉就是吃羔肉,吃大碗牛肉就是吃牛肉面。每次回兰州,下飞机都要吃一大碗牛肉。离开的时候,我会再吃一个羔肉。


【 二 】



黄河 | 摄影/王少华、张哲维

说到自然环境,人们往往对西北印象不好。如果你有机会,你必须去兰州看看她和很多人认为的不一样。去过兰州的朋友都说比想象的好多了。


摄影/摄影部落 萝卜

如果城市有颜色,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兰州是黄色的。虽然大多数是黄色的,但她也有很多绿色的。例如,在兰州,黄河是绿色的。兰州是黄河穿越城市的唯一省会城市。黄河上游进入兰州。通常,黄河非常安静,是绿色的涓涓细流。只有在汛期到来时,河流才会变宽,河流才会变黄。



黄河上有一座有100多年历史的铁桥,叫中山桥,是黄河的第一座桥。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躺在桥上看桥下的黄河水。当水上升时,水面非常靠近桥面。水流下来后,人们会在浅滩上散步和拳击……


白塔山

五泉山

兰州是一座狭长的城市,两山一河。北面的山叫白塔山,上面有白塔山和白塔山公园。这是我们上学时经常春游的地方。南面的山叫五泉山。据说霍去病西征至此,士卒口渴。霍去病挥剑击地五次,五口泉冒了出来。当我很小的时候,我经常想霍去病是什么样子的,他的剑是什么样子的。当时,我不知道霍去病是谁,所以我觉得他很强大。五泉山公园也是我们常去玩的地方,哪天考试考好了,就找妈妈要5分钱,去五泉山转转。

兰州四季分明。春天花开鸟鸣,夏天阳光明媚,但一躲在树荫下就凉了。早晚温差很大。我在兰州的时候连电风扇都没用过。秋天很美,冬天很冷,下了很多雪。



我对黄土的味道有感情,就像家在海边的人对海风有感情一样。春夏之交,兰州有时会发生沙尘暴。我们称之为下土。次数不多,过了一会儿就结束了,但风却令人难忘。快点!要下土了!我们跑回家看窗外,一片黑色,遮天遮阳,然后哗哗,云开雾散。


当你年轻的时候,你会花很多时间想念你的家乡,但家乡对你的关心和你对家乡的关心是不断的,就像你出生后看到的第一个人是你的母亲一样,这是一种依赖。我们在兰州,朱军,小水(水),听谁说兰州不好,我们也想理论。


兰州人通常直率、坦率、简单。当他们对你热情时,他们真的很热情。当他们看到他们不喜欢的人时,他们也会表现在脸上。有时候你会在南墙上说话,但你的心是非常真实的。


兰州女孩很漂亮,穿着也很外国。许多女孩皮肤白皙,有点高原红,她们的性格不像四川辣妹那么热,熟悉你很热情,不熟悉看起来有点内向。


兰州人心态很好。他们不喜欢事物,不喜欢自己,也不喜欢自己。每天吃一碗牛肉面,我觉得生活很美好。



兰州话也很有特色,有很多象声词和叠音词,特别生动。比如你问他黄河在哪里?他说:在里面——建造它!声音很长,让你觉得哇!太远了!比如孩子眼睛好看,他说孩子的眼睛毛嘟嘟,你可以想象毛绒,多可爱啊!


说到兰州,我还记得很多片段和画面。小时候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走的那条上学路,拐弯处,永远有个推着车卖冰棍的阿姨;院子里的小朋友一起玩各种游戏,比如“保家球”,用沙包玩的一种规则类似垒球的游戏,比如“羊旮旯”,就地取材,用羊腿关节“旮旯”做牌,每个分不同的四面,一手扔着乒乓球,一手六七个旮旯往地上一撒,球被扔起来的同时,挑出成对的角落;周末像节日一样看电影。家里的几个兄弟姐妹买了一张票,我们小的时候就逃跑钻进去;还有,中学的时候,我和朋友们一起骑自行车去上学。每个女孩都戴白手套,一个漂亮,一个防晒……


大学毕业后,被调到中央台前,我回兰州工作过两年。当时有不少其他机会,上海等几个电视台也来找过我。我那时是断然拒绝了,心想,上海我是不会去的,上海话我都听不懂。现在想来,那时心态还是不够开放,但你就是会觉得,家乡和上海,那肯定是要回家乡啊。


兰州新区

到目前为止,情况仍然如此。父亲去世后。我妈妈来到北京,只有我妹妹还在兰州。我已经很久没回兰州了,但我的家乡就像放弃了我的家庭。当你听到她的消息时,你会感到温暖。包括当我再次阅读新闻时,如果我读到甘肃和兰州的新闻,例如,不久前我听说兰州将建立一个新区,我会非常兴奋。


这是一件相互的事情家乡没有因为你离开而把你隔离开。她仍然接受你。不管你回去多久,每个人都会认为你回家了。正是这些感动了我。


摄影/ByT_T_sun

如果你有机会,去兰州看看。零食必须吃,你可以去省委大院旁边的小吃街;黄河必须看,黄河不是黄河;亲戚朋友去兰州,我会带他们去黄河母亲拍照,这是兰州标志性的雕像,获奖,艺术和文化价值;你也可以去兰州兰山顶俯瞰城市,看看兰州的全貌……

来源:兰州旅游全攻略:兰州旅游全攻略: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