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甘肃找了个土,问他成都有没有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我们在甘肃找了个土,问他成都有没有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一直想知道成都除了成都的地方风味,是否还有其他城市的风味,会让当地人哭。


在此之前,我们找到了一个本地的香港,问他成都是否有正宗的香港风味;后来,我们找到了一个兰州人,问他成都是否有正宗的兰州风味;今天,我的甘肃朋友继续回答这个问题:成都有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吗?



永远不要在甘肃人面前提到兰州拉面这个词。


在食品软件方面,成都关于兰州拉面的信息可以找到5979个结果,但兰州拉面实际上只是南方人对甘肃拉面的又一厢情愿。



因为在甘肃人眼里,世界上没有兰州拉面,他们只有一个名字:牛肉面。


老王,甘肃金昌人,我的朋友。去年,他带我在成都撸到了最地道的兰州烤羊肉。


我还记得那天晚上,在万年场地铁口的街道上,他嚼着酸辣羊肚,喝着杏皮水,告诉我下次带我去成都吃最好吃的兰州牛肉面。


我真的不懂兰州牛肉面。我最早的记忆大概是高中的午餐。我点了一碗。端上来后,又软又塌,又肿又腻,让人起不来筷子。无奈之下,我只好喝完汤,给了10块钱,气呼呼地走了。从此,我对甘肃牛肉面只有一种态度:不吃。


我问老王,成都有没有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就是你们甘肃人都会去那里钻的那种。老王想了很久,说:东方宫。



一天中午,我和老王在东方宫相遇,和老王老家的朋友小董同行。


我一坐下,就问小董为什么带我去东方宫。小董一点也不认识,就像接受电视台采访一样打开了话匣。还有那种带麦克风的。



小董说,成都的牛肉面馆通常由两个地方的人开来,一个是兰州,另一个是青海。一般来说,青海牛肉面是统一的黄色背景红色标志,上面有兰州拉面字样,角落里有一排绿色字:清真。


青海牛肉面有很多种。光是面条就有汤面、拌面、炒面,更别说配菜和配料了。也是在青海人开的牛肉面馆,浇头有红烧牛肉的选择,牛肉汤也有更浓的香料味。


兰州人认为牛肉面不应该是这样的。小董还认为,最好是甘肃人,尤其是兰州人。


正宗的兰州牛肉面馆基本上只卖一种牛肉面,最多是炒面。甘肃人吃面条的标准也很直接:肉蛋双飞。


一大早,一份牛肉,一个茶蛋配一碗牛肉面,连汤都吞下去,这是甘肃人最好的早餐,顶配。


可能是因为我们吃的是中午,老王点面的时候没有安排鸡蛋的场景。一人一碗牛肉面,再加一块牛肉,凉皮,简单粗暴,爱谁。


兰州牛肉面的标准厚度分为八个等级。毛细最细,然后依次是:细面、二细、三细、韭菜叶、二柱、薄宽、宽。


看到小董想要的毛细,老王跟他开玩笑说女生只吃毛细,他想吃粗一点的,就点了细面。想了想,觉得应该拿出成都女生的气势,就硬着头皮要了碗两细。


厨房里只站了两个师傅,一个负责拉面和煮面,另一个负责调味和端面。从点面到端面只有十步。这只手刚把收据从窗户递进去。在那边,拉面的师傅已经扎好了马步,拉了三两次,面条就放进了锅里。



摸十秒钟左右,面起锅,装碗,窗户的师傅会小声问你吃不吃辣,不吃就加点蒜苗香菜带走,想吃就多加一勺油辣子。



面上桌的时间比我想象中要快,三碗不同粗细的面在一汪一半是红油一半是白汤的碗里浅浅露脸。我一边用筷子和面,一边问着那些只有外地人才会提出的迷思和疑问。



小董说,他通常吃牛肉面的毛细,可以检验拉面师傅的手艺。


因为细,面条不能太硬,怕煮不熟;也不能太软,端上来就变软塌了。怎么吃?


也是因为细,毛细可以在装碗后迅速完美地吸收牛肉汤底的浓郁香气,然后在你咀嚼的那一刻完全释放出这种复合味。


他们说得很认真,我也很困惑。但几句话的努力,老王和小董的脸已经见底了。我甚至没有听到吸脸的声音。什么通常的速度如此惊人?



老王说,过去兰州国企多,兰州人上班早。一般来说,大多数兰州人在8:30和9:00到达岗位。所以吃面条要早。


早期牛肉面通常会遇到第一锅牛肉汤。牛肉汤没有被任何其他物质抢走,味道最鲜美,令人失望。兰州人吃面条的速度非常快,因为他们想赶紧去上班。



小董接着说,他上学的时候,亲眼看到学校教导主任端着一碗面在班里吃,只有三口,三口,一碗面就没了。


老王对吃面的记忆也是上学的时候。


当时那里的牛肉面馆都有小包间,我们边吃面边抄作业。字写得快,面条吃得快,吃完面条还得赶紧上学。



正说着,老板来了。小董是常客,和老板相熟,他跟老板说明我这个外地人的来意,说我想了解一些关于兰州牛肉面的故事。


老板姓敏,乍一看是个哥哥。敏哥向我点点头,打开手机,开始了他朗诵的故事:


兰州牛肉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省兰州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清、肉烂、面细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我忍住笑了,问一二三四五各自的意思。一清是指汤清,二白是指面条中的萝卜白,三红是辣椒油的鲜红,四绿是香菜蒜苗的嫩绿,五黄是面条的亮黄。


当时兰州的牛肉面以马子禄、吾穆勒、文化宫的马超牛肉面而闻名。他印象中的第一碗牛肉面只有7毛5。



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你吃牛肉面要认出这么大的品牌子?


敏哥说,兰州牛肉面最重要的是汤底,二是面筋。汤底应该用牛肉、牛棒骨和鸡肉煮,牛肉必须是优质的黄牛肉。


因为是直销,东方宫的师傅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师傅出色的手艺。只有这两个师傅煮汤,那两个师傅拉面,肉和调料一定是兰州拉的。



南北气候差异大,空气湿度不同于云泥。水土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敏哥说,北方的水是硬的和碱性的,成都的水大多是弱酸性的。因此,在和解时,主人经常调整和改变pH值的比例。



基于以上两个细节,兰州牛肉面被充满智慧的西北大汉彻底搬到了成都。敏哥说,2014年成都找不到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东方宫开业6年,四川几乎所有的甘肃人都来找他吃面条。


四川人呢?


敏哥抿了抿嘴,说有一个重庆人为了来店里吃一碗牛肉面,开了300多公里的车,吃了面,开了300多公里的车回去。他说重庆人以前在甘肃当过兵,就这样。



东方宫在人民公园对面开了这么多年,确实让一些成都人养成了吃兰州牛肉面的习惯。


直到现在,每天早上都有一两个穿着花裙的人mer mer吃面条,一碗热汤面下肚,这是他们在广场上跳舞前最完美的预热。



祠堂街要重建,东方宫要搬。从天府广场搬到天府三街,跨度有点大。


敏哥还悄悄了解到,在天府三街工作的兰州人很多。敏哥说,希望更多爱吃兰州牛肉面的人能找到新店,他保证是最正宗的兰州风味。


临走前,敏哥和小董喃喃地说,以前有一位客人他几岁的时候,东方宫门口的树还是那么矮。现在他86岁了。这棵树太高太厚了,不能抬头仰望。



回来的路上,小董和老王聊了聊。从市中心的经济,到成都人的消费习惯,到当天的高考。


牛肉味的打嗝,以及他们通常的笑声,后鼻音与头腔产生共鸣。

了解更多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