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兰州牛肉面

拉面七要素

一、选料

牛肉拉面对面条制作的五大步骤,无论是从选料、和面、饧面,还是溜条、拉面,都巧妙地运用了面粉所含的物理性能。

物理性能要求 拉面粉的质量、各种参数和拉面技术都与面粉的质量密切相关。根据拉面对面粉的要求,小麦粉应该是面筋含量超过30%的优质小麦粉,面筋的要求越有弹性越好。

面筋有两种弹性手感:

一是能像橡皮筋一样快速收缩拉伸;

另一种像橡胶一样僵硬,难以拉伸。

拉面最好伸缩快,对面粉的延展性要求不高,因为拉面要加灰,可以软化面筋,大大提高延展性。如果面粉的延展性很长,而且抗延展性很低,那么面粉可能不耐碱,面团感觉不结实,不耐放,厚度不均匀,味道不咬。

选粉标准

中国的面粉大多可以做成拉面,但真正做得好的并不多。甘肃省庆阳市和河西市的面粉是拉面最好的面粉,包括内蒙古河套区、宁夏银川、吴忠等地的面粉。一般来说,我们应该选择新鲜的高筋面粉。面粉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蛋白质含量。只要蛋白质含量超过12%,面粉就可以用作兰州牛肉拉面

识别面粉质量的常用方法是:抓住一把面粉,捏紧,然后放开。如果是分散的,面粉含水量少,筋力大,属于硬面粉;如果不分散,面粉含水量高,筋力小,属于软面粉。遇到硬面粉,可以提高水温;遇到软面粉,可以加一点盐。在兰州,拉面和面条通常占面团的50%左右。

此外,面筋的伸长不仅与品种有关,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1.面团静置时间越长,蛋白质吸水充足,面筋产生越多,反之亦然;

2.面团揉搓次数多,面筋生成多,反之亦然;

3、水温在40℃以下时间,面筋产生较多,超过65℃当面粉糊化时,面筋也破坏;

4、面团中加入油、糖等物会抑制面筋生成。

可以测量面粉的含筋率。方法是取10克面粉,加5毫升水和面团,静置20分钟,在水中洗去淀粉。剩下的胶水是面筋。取碘,滴在面筋上。如果颜色不变,说明淀粉已经清洗干净,用干布吸收面筋上的水分,然后称重。计算公式如下:面筋含量%=面筋重量/样品面粉重量×100%。

二、和面

和面是做拉面的基础,俗称七分和面,三分拉。

水温

首先要注意的是水的温度,冬天一般要用温水(18℃左右),其他季节用冷水。由于面团的温度容易受到自然温度的影响,和谐面团的温度总是保持在26岁,因为和谐面团的水温不同℃-30℃,因为此时面粉中的蛋白质吸水率最高,可以达到150%,此时面筋的生成率最高,质量最好,即延展性和弹性最好,最适合拉伸。若温度低于30℃,蛋白质的吸水性和质量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而下降,超过30℃,当温度达到60时,面筋的产生也会减少。℃它会导致蛋白质变性,失去其性能。

保持面团在最合适的拉伸范围内。

在面团中加入适量的水,因为水可以提高面团中面筋的生成率和质量,如适量的水,其渗透可以缩小面团中蛋白质分子之间的距离,增加密度,特别是麦胶蛋白粘度之一,从而提高面筋的生成和质量。

分三次加水

将使用的面粉倒在案板上,在面粉中挖坑,加水三次:

第一次,用60%-70%的水将面团搅拌揉成穗,否则会形成包水面,影响面条的拉制过程和成熟后的口感;

第二次洒20%水搅拌均匀揉搓;

第三次,根据表面的硬度,将10%的水擦拭至面团湿润。

如果面团不湿润,可以蘸水揉搓。揉好的面团用塑料纸盖紧,防止干裂。使用时,用蓬松的灰水揉搓,使面团松软。

加水量

和面时不要一次加水。根据面粉的质量,面粉和水的比例一般在500克左右,水温根据季节而定。一般夏天用冷水,冬天用温水,南方一般四季用冷水,夏天用冰水效果更好。

三、饧面

兴,将面团放置一段时间(一般冬季不少于30分钟,夏季稍短),其目的也是促进面筋的产生。放置也可以使蛋白质没有充分吸收水分,有足够的吸收时间来提高面筋的产生和质量。

四、揉面

揉面要加灰(拉面剂) 揉面时,双脚应稍微分开,站成丁字步形,上身弯曲成角,身体不靠近案板。这样,当你用力揉面时,你就不会推动案板。有三种方法:揉、扎和擦。揉面时,将面部向开,双手交替,一手一手排列。注意均匀排列,将面部揉成平板,加入适量蓬灰水,然后用力柱塞(chuai)捣碎,连续重复几次,直到手擀面团有弹性保湿(以不沾手或拉开面团为准)。牛肉面讲究三次水,三次灰,九九八十一次揉。

注意使用蓬灰

灰,其实是碱,但不是普通的碱,是用戈壁滩生产的蓬草烧出来的碱性物质,俗称蓬灰。蓬灰是一种天然绿色食品。它来自一种野生植物——水蓬,也被称为蓬柴和蓬蓬草。许多人称之为灰蓬草。它的茎叶种皮富含盐和碱。它在花期收集并铸造在炉子上燃烧。燃烧后,在地面上挖坑填埋,形成块状,然后粉碎。煮沸的碱性液体呈浅黄色、灰绿色等颜色,手感光滑、油腻、苦、咸。现在常见的速溶蓬灰,即拉面剂,是科技提炼出来的蓬灰替代品,用它做的面食质量稳定。

传统的蓬灰烹饪方法是将蓬灰粉碎成小颗粒,倒入干净的沸水锅中,煮5-6小时以上,煮沸时不断搅拌。中间不能加冷水,以免粘稠。灰溶解后沉淀。作为头灰,将沉淀的灰渣加入沸水中煮沸后沉淀。作为二灰,使用时混合,即灰水(液体碱),灰度相对稳定。水与灰的比例一般在灰的30%左右,水的70%左右,主要看灰的质量。拉面剂的使用方法:用温水溶解即可。以40公斤面粉为例,加入500克拉面剂(用水2500克)。现在兰州拉面基本都是速溶蓬灰,但是加拉面剂拉出来的面条比以前用蓬灰拉出来的面条味道不够浓,面条颜色比较白,正常使用的面条不会变黄(用蓬灰变黄)。近年来开发的第二代拉面剂(纯蓬灰)与以前蓬灰的味道和颜色基本相同,但加灰的面团不宜放置太久,否则面条不能打开,反复加灰后太硬、太黄,影响食用。

五、溜条

膀圆力大的厨师反复捣碎、揉捏、拉伸、摔倒大团软面后,将面团放在面板上,用双手抓住条的两端,抬起来,用力摔倒在案板上。条拉长后,两端对折,继续抓住两端,所以重复,其目的是调整面团内面筋蛋白的排列顺序,使混乱的蛋白质分子排列成一条长链,业内称为肌腱、滑条。然后搓成长条,抹上少许清油,拉成30毫米厚、筷子长的面条,或搓成圆条。

六、拉面

将溜好的面条放在案板上,洒上清油(以防面条粘连),然后随食客的喜爱拉出大小粗细不同的面条。如果你喜欢圆面,你可以选择五种款式:粗、二细、三细、细和毛细;如果你喜欢扁面,你可以选择三种款式:宽、宽和韭菜叶;如果你想吃棱角分明的,拉面师傅会给你拉一碗特别的荞麦棱。拉面是一只独特的手,握住两端,手臂加速向外拉伸,然后两端折叠,两端同时放在一只手的手指(一般左手),另一只手的中指钩住另一端,手掌,使面条形成绞索,同时双手拉伸,面条拉长,然后将右手钩在左手指上,右手继续钩另一端拉。拉伸时速度要块,用力要均匀,所以重复,每次对折都叫一扣。

拉伸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初学者很难掌握要点。在有经验的师傅手中,同样的面团不仅拉面速度快(一般只需10秒左右),而且拉出来的面条厚度均匀,不断裂,初学者可能不容易做到。一个面条只是拉一大碗面条,每次拉,在手腕上折叠一次,拉到最后,手上下摇晃几次,面条柔韧,厚度均匀,一般宽拉3扣,宽拉4扣,两个细拉5扣,细拉6扣,毛细拉7扣,一窝丝拉8扣,细,不断裂。

七、煮面

将拉好的面放入沸腾的面锅里,等浮起来后用竹筷将粘在一起的面条拨开,再翻两遍即可出锅,不可煮得时间太长,否则使面条太烂容易粘连在一起,使得口感不好,从而失去牛肉面的香味,如同家常面一样。面条在锅里稍煮一下即捞出,柔韧不粘,有句顺口溜形容往锅里下面:“拉面好似一盘线,下到锅内悠悠转,捞到碗里菊花瓣”。

汤是灵魂

1、选料

牛肉

制作牛肉拉面的牛肉最初使用牦牛肉。牦牛肉的出生率约为65%,含水量较低。由于海拔高,牦牛应抵御严寒、缺氧、风吹日晒等严峻的自然环境。它的血是黑色和红色的。许多厨师甚至不能处理它。烤牛肉是黑色的,就像一块黑炭,另一方面,奇怪的肉不好。事实上,处理不当。牦牛肉需要浸泡很长时间才能去除血液。

现在,随着市场上兰州牛肉拉面店越来越多,牦牛数量也越来越少。每个人都开始选择质量仅次于牦牛的黄牛肉,产量约为60%。每年8月至11月,牛肉肥肉质量好,此时牛肉拉面味道最好。同时,有些人选择低成本的肉牛,甚至在南方选择水牛肉。牛肉面味道最差。

萝卜

它不仅是牛肉拉面的辅料,也是调汤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州牛肉拉面萝卜最好选择兰州西部秋冬出土的白萝卜,甜、脆、微辣,是兰州牛肉拉面汤的最佳产品,需要根据日常需要购买,选择皮肤光滑明亮,质地坚实,无糠心,不发霉,无蛀虫。但在没有这种萝卜的季节,你也可以在春天使用水萝卜片,夏天使用流苏萝卜片,秋冬使用绿萝卜片,但味道会大大降低。

在牛肉汤中加入煮熟的白萝卜片,可以去除部分牛肉的气味,增加香味。此外,白(绿)萝卜具有生食、开胃菜和熟食的营养作用,还可以增加牛肉面的营养。方法是先将萝卜洗净,去除毛根和头尾,切成圆形或扇形片,放入沸水锅中漂白,然后用冷水浸泡,然后在牛肉汤中煮沸,以去除异味,口感柔软、硬、美味。

羊肝

煮汤时加入羊肝,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秘密,也是兰州拉面肉汤美味的神奇武器。虽然有些数据说汤加牛肝,事实上,实际操作是羊肝,可以发挥很好的新鲜效果,但严格控制剂量,有些厨师不加羊肝,用冰糖新鲜。

2.牛肉和汤的基本制作

牛肉必须浸泡很长一段时间,浸泡血液,冷水锅,火烧开,打浮沫,炖三分钟煮,这是牛肉的要求,很多人煮,导致牛肉水蒸发,牛肉木柴,干。正确的方法是将牛肉冷水放入锅中,烧开水,打去泡沫,只让它冒小泡。牛肉煮多久,根据肉的年龄,嫩,一般煮4小时左右。吃之前一定要把牛肉倒在牛肉面汤里泡一下再吃,味道会更好。目的是让牛肉吸收水分,还原本味。

主料:

水100公斤,牛脊骨10公斤,牛棒骨13公斤,生黄油2公斤,羊肝半副。牛肉可以根据用量添加(多煮肉可以适当减少骨头用量),土鸡也可以增加新鲜度。

制作:

1.先用清水清洗牛肉、牛骨等原料,然后在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取出(留下另一种血液)。

2.将牛肉切开,将牛骨敲成小块,与肥鸡一起放入冷水锅中煮沸。即将煮沸时,撇去浮沫,加入生黄油,加入调味袋。如果牛肉有浓烈的腥味,可以加入1片生萝卜,煮软后取出,然后撇去浮沫。煮沸后,用小火炖4-5小时,分别取出肉、骨、黄油和调味袋。汤中加入泡牛肉的血液,煮沸,撇去浮沫,然后过滤并储存在瓦缸或不锈钢容器中。

3.将羊肝切成小块,放入另一锅中,加水15公斤,煮沸,打开浮沫,加入100克调味料,将羊肝煮至8分钟,用盐慢火煮沸,取出。汤澄清了。调整牛肉汤时,根据牛肉汤的浓度加入适量的羊肝汤。

煮肉(汤)调料比例:

辣椒18%,干姜片20%,草果肉桂10%,山奈肉蔻5%,白胡椒9%,茴香12%,香草和良姜4%,胡椒3%。根据味道,煮肉的比例约为0.5%-0.7%。

3.调制牛肉拉面牛肉汤

真正的牛肉汤不是纯原汤做的,因为牛是吃草长大的,纯汤会有点酸,所以需要加水来控制原汤的浓度。

主料:

煮牛肉原汤50公斤,开水15公斤,煮白萝卜片适量。

调料:

正宗兰州牛肉拉面调汤900克。

制作:

煮浓牛肉汤,净化浮沫,加入调味水、熟萝卜片、煮熟的黄油,加入调味料调味料;面条锅,面条煮进碗里,牛肉汤、萝卜、浮油,倒在面条上,加入适量的牛肉条、香菜、大蒜幼苗和辣椒油。肉汤清澈鲜美、面条筋柔,营养丰富。每碗煮熟的面条100-150克,汤350-500毫升,取决于碗的大小。

调汤比例:

胡椒粉25%,干姜粉28%,胡椒粉20%,草果粉15%,桂子粉12%。根据口味需要,汤和汤的比例为0.3%-0.4%。

调料比例:

盐与汤的比例1.4%-1.5%,在调好的汤中加入鲜姜汁和蒜汁(鲜姜和蒜各占50%),味道更鲜美,比例为0.1%-0.2%味精和汤的比例为0.2%-0.4%。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