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兰州拉面不能止于一清二白三红四绿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兰州拉面不能止于一清二白三红四绿

2018年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的学生在梁顺俭管理的兰州牛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8年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的学生在梁顺俭管理的兰州牛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8月26日,中新网 (张静)说到兰州,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谈论兰州拉面。食客们看到的是站在桌子旁的拉面大师,他们认为这是兰州拉面。从事牛肉面行业30多年的梁顺建表示,事实上,兰州牛肉面对从业者的综合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拉面技术只是最前端的外观,背后也知道如何选择成分、管理和营销知识。

梁顺俭曾多次被派去交流兰州牛肉面的饮食文化。他发现,对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的快餐解读迟早会过时。相反,从长远来看,挖掘这碗有百年历史的面食文化才是长久之计。

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面专业学生参加现代管理培训班。(资料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寻找长久之计:从一张白纸开始创班

过去,大多数从事牛肉面行业的人经济条件较差,为了谋生而向老师学习技能。梁顺建说,由于学徒认知水平低,大师教拉面学拉面,只会拉面,其他人不懂。然而,兰州牛肉面要想出海进入世界,就必须有文化人深入培育这一领域,整合拉面吃饱、吃好、吃营养、吃文化、吃艺术表演形式。

牛肉面人才短缺的问题亟待解决。梁顺建尝试一张白纸开设培训班。每期限额为15人,结果不出所料。报名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文化水平比老师高。他说,我讲课,学生记住;学生问,我记得。下课后,纸上写满了知识点。

但有时,学生们总能从一个例子中得出推论,提出梁顺节意想不到的问题。他课后查阅资料,下节课前回答剩下的问题……随着纸张越来越厚,11门课程也结束了,梁顺节整理了这些笔记,编辑出版了兰州牛肉拉面宝典。

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面专业学生在实训中心实体店实习。(资料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职业技能:炼内涵引进高学历人才

2006年,梁顺建成立了中国兰州专业技术培训中心,开展牛肉面技能专业培训。多年来,梁顺建一直致力于培养牛肉面专业技术人才。弟子不仅遍布全国,还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博士生和研究生。

从一家商店到一个工业集团,从一个培训课程到四所职业学院。梁顺建认为,无论是兰州牛肉面还是兰州拉面,这个名字都不重要。他只是想教更多的人了解百年牛肉面文化,经营自己的商店,然后推动更多的人就业。

为了让年轻人了解这个行业,从事这个领域,梁顺建不断走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鼓励他们努力成长。

目前,兰州牛肉面依托甘肃省职业技能院校、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人才培训基地,实现了产学结合、校企结合,为员工提供技能培训,从制作牛肉面标准、拉面技术水平等方面提供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服务,开展了10多万人的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作为甘肃省技术大师工作室的领导者,梁顺建还担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兴隆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积极引导技术学院聘请技术大师工作室领导担任技术教师、特殊教授,不断提高技术人才的社会政治地位,促进校企合作,促进双教师教师建设。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部主任石永斌表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地位,关心和关心技术技能人才是他们的政治任务,尤其是面临经济欠发达、生态环境吸引人才不足、人才流失明显的甘肃省。

石永斌表示,结合甘肃省实际情况,首次安排部署35个国家级以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8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包括32个双上市),要求他们每六个月提供上门服务,每季度跟进政策实施,每年建立继承平台,每年开展特色宣传活动。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此举的意义在于联系服务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导,及时将国家政策送到高技能人才手中,了解掌握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运营情况,解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实际困难,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加快将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成为技能人才之家,创新人才之家和技能传承之家,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