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拉开帷幕 “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 揭晓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一碗面可以是一份情怀,一碗面可以是一个城市的标志,一碗面也可以表达一种精气神……当各具特色、风味迥异的各地招牌面条同台亮相时是何种景象?6月23日,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拉开帷幕,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重庆小面、山西剪刀面,陕西biangbiang面,兰州牛肉拉面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一堂,展示特色,交流技艺,为兰州百姓奉上一场中国面条的饕餮盛宴。

         此次中国面条博览会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得到甘肃省、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兰州市商务局局长王黎、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等出席了开幕式及论坛活动。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指出:中国面条文化历史悠久,承载着不同地域饮食文化特征,面条餐饮品类丰富多彩,品牌众多,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是当今最为大众化、特色化、时尚化的餐饮消费热点之一。举办这次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是中国烹饪协会积极倡导传承与弘扬中国面条文化,加快推进中国面条产业餐饮发展的有利举措。希望通过对中国面条文化的挖掘、梳理,展示中国面条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入推进中国面条文化与传统技艺、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通过举办中国面条餐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共同探索了中国面条餐饮产业创新发展,开拓新的未来。

  当天的博览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涵盖38个品类、108个代表品牌企业的“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榜单。上海辰智餐饮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最受消费者欢迎中国面条品类及代表品牌企业大数据调查报告”。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还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标准》。据介绍,此次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全国尚属首次,吸引了全国各地500余位面条餐饮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在博览会期间,还组织企业进行餐饮发展合作经贸洽谈,品牌连锁加盟推介等活动。

  近二十年来,随着兰州牛肉面不断走出兰州、走向全国,获得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不仅成为兰州特色美食和城市文化的代表,更成为解决农村人口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市商务局局长王黎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店)已达到4万余家,解决就业30多万人,年营业额预计超过400亿元,走向世界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已经达到160家,分布在40个国家和地区。

  博览会期间,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启动。记者获悉,今年以来,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我市积极推进“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致力于形成兰州牛肉拉面大数据中心。数据平台的主要功能,一是对符合标准、规范经营的兰州牛肉拉面企业,通过平台实行免费网上认证,最终汇总形成全国兰州牛肉面行业数据。二是搭建网上合作的平台,为企业间产业合作、社会投资、连锁加盟、人才招聘等提供便捷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对原辅材料和相关衍生产品方便食品开辟网上交易渠道,支持创新并扩大市场空间。平台建成后在市商务局的业务指导下,由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具体负责运营,建设企业负责后台技术维护。

  当天会期还公布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规范标准》,规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店面标准、服务标准、操作标准、安全标准等其它要求。据介绍,该标准经过了反复论证和对三十余户企业的60次取样调查后,由兰州牛肉面协会制定,将作为行业标准试行。

  《标准》从店面布局、产品质量、店内服务、食品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选址方面,要求总经营面积不得少于120--150平方米,操作间面积不得低于总经营面积的30%;店面选址时操作间必须明亮通风,上下水通畅,有排烟排气条件;店面选址时店内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拥有水、电、天然气等环保设施。店面要求证照齐全,店面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标识必须醒目,除兰州本地以外均应在店名后注明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面)。服务标准方面包括规范前后堂员工统一着装,拥有代表本企业的工服,维护和树立好本企业的整体形象等内容。在操作要求方面,《标准》对牛肉拉面的原料和配料使用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原汤和水的比例不得大于1:2。

  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四川省重点研究基地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则以《中餐国际化发展与中国面条产业走出去》为题,为与会面食企业代表指明了中国面条走向世界的发展道路。

  2018中国面条餐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中国面条产业的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展开一场思想的交锋,观点的碰撞。

  与会专家、学者重点探讨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地域面食文化、兰州牛肉拉面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餐饮业如何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等问题。论坛中,扬州大学教授、《中国面点史》作者、《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总顾问之一邱庞同,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辰智餐饮大数据研究中心院长吴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任协会民族餐饮委员会主席、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四川省重点研究基地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分别作主旨发言。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