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马利民:做好一碗面 以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人民健康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马利民:做好一碗面 以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2021-03-10 11:36:47

未来五年餐饮业将迎来哪些发展?如何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的高质量发展?3月9日,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人民健康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进行专访。

以下文字为人民健康专访内容:

餐饮业对改善民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大作用。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餐饮需求逐渐变革,未来五年餐饮业将迎来哪些发展?如何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围绕餐饮这一民生相关话题发表了观点。

坚持创新驱动,适应新消费需求

“这是一碗来自黄河边的面,从走街串巷到明厨亮灶,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今在全国的大街小巷吸引着很多人的味蕾。”马利民说到,在人们餐饮需求逐渐升级的今天,历史悠久的兰州牛肉拉面通过推出预包装、多品类方便牛肉拉面产品逐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马利民表示,对于主营线下服务的兰州牛肉拉面门店,要通过挖掘线上业务来缓解经营压力,生产符合线上销售需求的预包装牛肉面产品,借力线下品牌形象切入外卖市场。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扩宽兰州牛肉拉面的销售渠道,打破兰州牛肉拉面只能堂食的消费限制,通过电商直播等新方式让兰州牛肉拉面走入更多人的餐桌,逐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马利民强调,做企业要筑品牌、强标准,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无论线上、线下各销售渠道,兰州牛肉拉面的食品安全、营养标准、卫生状况等问题都要予以保证,这是打造品牌形象的基础,也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动力。

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马利民表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作为民生产业,解决了广大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养殖业、原材料供应等多产业链条的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需要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中。

“餐饮业是与‘三农’契合度很高的行业,同时也可以与生态旅游项目很好地结合,可以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带动乡村走向振兴。”马利民表示,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尝试选择一批实力强、有意愿、有品牌的兰州牛肉拉面龙头企业,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餐饮、人力资源培训、科研等全方位、链条化服务。未来的兰州牛肉拉面企业需要多元化经营,将产业链延伸至上中下游,助推农业、餐饮、文化、旅游多行业相融合,全面为乡村振兴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