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马利民:线上+线下 用“一碗面” 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马利民代表在参会间隙拍照留念

新甘肃客户端3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目前仅甘肃就有4000多家兰州牛肉拉面馆,年营业额约120亿元人民币。这一碗面,带动相关行业解决社会就业几百万人。尤其还带动了广大农村养殖业、原材料供应等多产业链条的发展,带动西北五省乃至全国更多的家庭脱贫致富……这不就是实打实的助力‘乡村振兴’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说。

“经过多年来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和牛肉面企业的自身努力,牛肉面产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目前具备较高消费能力的80、90后新中产群体已然成为餐饮消费的重要群体,通过对这些群体的观察,我们发现他们普遍工作时间较长、宅文化兴起,习惯用点外卖代替线下堂食,这一现象与外卖数据的攀升得到一致性验证。”一直关注牛肉面产业发展方向的马利民,今年结合自己的调研提交了《关于新时代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路径的建议》,针对新时代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该如何借助新场景、新渠道走上品牌化、规范化的道路进行了深思熟虑。“外卖趋势是长达十年增长的大逻辑,牛肉面企业要投入到‘新模式’的探索中,花更多精力打造成品、半成品标准化生产,开发‘社区档口’‘餐厅外摆’等多时段、多场景经营模式。这不仅是对业务增量的攫取,更是提前布局存量市场由线下消费场景向线上消费的转移。”

马利民代表在参会时进行发言

“另外,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作为民生产业,不仅是解决广大农村就业劳动力的重要平台,而且带动了养殖、原材料供应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实现稳定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因此在接续乡村振兴过程中,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需要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中。”马利民表示,“餐饮业是与‘三农’契合度很高的行业,同时也可以与生态旅游项目很好地结合,可以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带动乡村走向振兴。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将会尝试选择一批实力强、有意愿、有品牌的兰州牛肉拉面龙头企业,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餐饮、人力资源培训、科研等全方位、链条化服务。未来的兰州牛肉拉面企业更需要多元化经营,将产业链延伸至上中下游,助推农业、餐饮、文化、旅游多行业相融合,全面为乡村振兴助力。”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