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随处可见的“牛肉面”,它的由来是什么?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所属分类:

网友提问:

现在随处可见的“牛肉面”,它的由来是什么?


网友回答:

牛肉面,是一道常见的面食,也是兰州的传统名食。它具有"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的特征,且色香味美,誉满全国。拦宏全国简明册各地都会有"兰州正宗牛肉拉面"的招牌,但其实都并不正宗,兰州牛肉面只有在兰州才能达到原汁原味。


兰州牛肉面最早始于清嘉庆年间,甘肃东乡族马六七从河南省怀庆府苏寨村(河南博爱县境内)国子监太学生陈维精处学习小车牛肉老汤面制作工艺后带到兰州,经陈氏后人陈和声、回族厨师马保子等人的创新、改良牛肉面后,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黄亮)"统一了兰州牛肉拉面的标准。

在其后20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兰州牛肉面享誉天下,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打入了全国各地,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食客的好评和荣誉,并被国家确定为中式三大快餐试点推广品种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面"。

兰州牛肉面,具有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滑利爽口、汤汁、诸味和谐,香味扑鼻,诱人食欲等特点。面条的种类较多,有大宽、二宽、韭叶、一窝丝、"荞麦棱等,还有"二细"、"三细"、"细"、"毛细"等,食客可随爱好自行选择。当地人们描述它是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即:牛肉汤清如白水,几片白萝卜纯白,汤上漂着鲜绿的蒜苗,辣椒油红,面条光亮透黄。因此,兰州牛肉面的声誉一直延续。

兰州清汤牛肉面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五大特点。即牛肉汤色清气香;萝卜片洁白纯净;辣椒油鲜红漂浮;香菜、蒜苗新鲜翠绿;面条则柔滑透黄。兰州人似乎对醋特别偏爱,端来一碗面,先操起大腹醋壶。调入一股香醋,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吃出牛肉面的酸辣清香。吃牛肉面往往要超出平常的食量,一碗面直吃得发梢冒汗,还要将酸辣的清汤喝个精光。

吃牛肉面,要注意两点:一、牛肉面好吃,但槐运不要把它当成每日必吃的早餐;二、牛肉面中的营养价值搭配不太合理,在吃牛肉面的时候要进行合理的调整。

兰州牛肉面中的面条是由面粉加蓬灰(碱)揉合而成的,面粉中的蛋白质经碱的作用遭到破坏,况且蓬灰对胃的刺激非常大,所以所有牛肉面馆都放有醋壶由顾客往牛肉面中添加以冲淡碱的味道。牛肉面中添加的蒜苗和香菜是最原始的营养物质,它能够提供一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由于量太少而远远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这时就要添加一些小菜予以补充。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

相关问答

Q:

现在拉面师傅【兰州正宗牛肉拉面】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按行业开资,……

A:

估计要三四千,我开的酒店给厨师五千左右。 详细»

Q:

牛肉面拉法?

A:

制作家常牛肉面拉法步骤 1.炖牛肉的做法:牛肉切成四方粒。 2.切碎红辣椒。 3.锅内放少许油,炸香花椒大茴。 4.加入葱、姜、辣椒碎、豆瓣酱炒香。 5.加入牛肉粒炒,加入糖和干黄酱。因为干黄酱和豆瓣酱盐味重,卤牛肉不用加圆庆盐。 6.将牛肉炒至酱汁包好后,加入清水炖煮。 7.当卤汁变浓,牛肉变脆时,关火。 8.调味精和蘑菇精,装大碗备用。 9.拉面制作方法: 橘子面粉中加入盐和碱面。盐的用量应该是面下后微咸 10.和面的硬度比饺子面软,和盆、面、手三光后,20分钟。 详细»

Q:

全国各地的正宗兰州拉面是不是兰州牛肉面?

A:

我个人觉得就是兰州牛肉拉面,其他地方的都吃不出那个味道,包括兰州的拉面,有的好吃,有的也不好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