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兰州拉面,怎么就突然成了资本“香饽饽”?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一碗兰州拉面,怎么就突然成了资本“香饽饽”?

一碗兰州拉面,怎么会突然成为资本的点?

原创 彭景 新餐饮洞察来源


核 心 看 点

1. 为什么资本疯狂涌入面条赛道?

2. 估值160亿,和府捞面牛在哪里?

3. 现在是进入面类行业的好时机吗?


2021年,最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又一个面类的融资新闻。


拉面、小面、捞面、拌面……一个比融资多,一个比估值高!


2021年,一碗不起眼的面条突然成为资本的热点?




面条突然挤满了投资者



投资者从拉面开始包围面。


四月,陈香贵兰州牛肉面完成天使轮融资,估值10亿元;


同月,张拉拉兰州拉面获得天使轮融资,估值3.9亿元;


6月,马记永兰州牛肉被资本抢走,挑战者资本、险峰长青、凯辉基金、高荣资本、红杉资本等全线攻击。马记永开店两年估值10亿。



投资者没有闲着其他面。


6月24日,成立三年700多家店铺的五爷拌面获得3亿元A轮融资,成为餐饮业最大的A轮融资。


7月初,小面再次完成1亿元融资,三个月内估值翻了一番,高达30亿元。


同月,和府捞面获得E轮融资8亿元,去年11月,和府捞面获得4亿元.D轮融资5亿元,前后六轮融资金额高达16亿元.45亿元,估值高达160亿元。



业内人士不禁问:开什么面馆要16亿?面条赛道怎么了?



从“弃儿”到“香饽饽”,一碗面发生了什么变化?



五六年前,互联网餐饮的概念非常流行。当资本刚刚大量进入餐饮领域时,如果他们与投资者交谈,他们可能会说:客户订单低,不适合外卖,很难做到。


在资本眼赛道,在资本眼里是妥妥的弃儿。


短短几年,一碗面发生了什么变化,从餐饮名利场的弃儿到甜饼?


1 一批高学历、零售领域的人才涌入面条赛道。


与以往公众认可的面馆、丈夫做面、妻子收钱夫妻店不同,一批高学历、高管理经验的人才涌入面条轨道。


就这些融资品牌而言,创始人各有来头。



和府捞面创始人李学林曾3岁C多年来一直沉浸在消费领域,具有较强的数字化和企业流程管理能力;


马记永牛肉拉面创始人洪磊首次从事厨具行业,并投资了多个餐饮品牌;


遇见小面创始人宋奇是华南理工大学的高材生,还是香港科技大学的硕士,另外两位合伙人均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都有麦肯等头部餐饮连锁品牌经验;


五爷拌面创始人孙雷是哈工大的创始人EMBA管理硕士,上市公司负责信息大数据和营销……


高知识人才的涌入,让日常面馆的面值和玩法焕然一新。



2 干净,年轻人喜欢,一碗面条变得性感


不性感是大多数面馆的固有印象。


一碗10-15元的面条,油腻肮脏的环境,里面坐着不够漂亮的食客,是街上常见的面馆。在消费者心中,它可能相当于沙县小吃。


番茄资本创始人青勇提到沙县小吃的品牌化时曾说过:沙县小吃这个词是最大的品牌。效率和成本都非常极端。唯一的机会就是干净。


果然,一家干净、价值高、好玩的面馆诞生了,年轻人立刻蜂拥而至,玩得很开心。



不是年轻人不喜欢面馆,而是年轻人不喜欢无聊的面馆。


3 人均从15元涨到100元,面馆有更多的想象力


2016年引起轰动的是2016年和府捞面诞生,书房里开的面馆,客户单价达到45元。


2019年老字号松鹤楼开业的松鹤楼苏式汤面直接将客户单价提高到100元,每天排队。单店每天可达200元/平。



从15元到45元再到100元,客户单价的上涨和消费者的积极反应给了一碗面条更多的想象力。



2021年资本为何聚集在赛道上?



2021年资本密集介入后,面条赛道悄然发生变化,迎来了质的变化。


2021年资本为何聚集在赛道上?


1 疫情过后,以面为代表的民生餐饮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面条是最广泛的民生餐饮,无论贫富,一碗几美元的面条,总能给人一种坚定的生活感。


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主任秦伟说: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拉面开始。拉面是我们的幸福面和贫困地区的扶贫面。


疫情过后,以日本料理为代表的中高端餐饮再次受到重创,民生餐饮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当全球疫情不稳定时,民生稳定。


还有一句话广为流传:现在全国流行,一种是沙县小吃,另一种是兰州拉面。


拉面进入资本视野是很自然的。


2 市场空间足够大,有类别无头品牌


当新的餐饮洞察之前,当我写烧烤时,我提到烧烤是一种典型的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和类别的无头品牌(下一个餐饮巨头会在烧烤类别中诞生吗?),面条轨道也面临着同样的位置。


中国有40万家面馆,南北东西通吃,市场空间巨大。


而面类一直是一个大品类,却因为连锁化率低,一直没有头部品牌。


看到这一点,资本花了很多钱支持具有龙头品牌潜力的面条餐饮企业。



3 细分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加快面馆现代化发展


一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往往是由技术和供应链驱动的。


早期嗅到商机的餐饮供应链企业无厨房供应链,去年专注于粉面浇头专家,可提供数百种冷冻面浇头和常温面泡子。


上下游企业日益细分和完善,为面馆的标准化和连锁发展提供了先行条件。


4 随着中国连锁餐饮加速的拐点,面条轨道是价值萧条


随着供应链、在线支付、信息化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连锁餐饮业将进入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中国现阶段是餐饮业最黄金的十年!


麦当劳、肯德基等全球餐饮品牌诞生于中国的时机已经到来。


随着中国连锁餐饮加速的拐点,面条赛道是一个尚未完全开发的处女地,也是资本价值的萧条。



面食企业的春天来了?



被资本热捧,估值屡创新高,面成为2021年夏季最热的风。


那么,面食企业的春天来了吗?


1 资本干预加速了面类行业的变化,马太效应加剧了


不难发现这些资本青睐的面条品牌都是价值高、玩法新、受年轻人欢迎的品牌。传统的脏面馆将进一步被边缘化。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面馆一直处于粗放式和车间式的状态,五年或十年可能几乎没有变化,但现在,一年或几个月可能会有新的变化。


马太效应加剧,新模式、新形式将迎来快速发展,坚持不变,日子将越来越困难。



2 资本投资的是品类,也是人


资本涌入赛道,那么做这一类就能搭上快车吗?


答案不一定。


资本看重赛道,更看重交易者。


资本重视是否有专业背景、超强的团队建设能力和数字运营能力将是更重要的因素。



3 标准化和在线发展仍存在问题


虽然面条成本低,毛利高,但许多面馆仍然严重依赖劳动力。


虽然面条可以在技术上进入中央厨房,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仪式感、品味和标准化的平衡仍在探索之中。


面条本身的性质使面条在时间上有很高的要求。各种面食大师也孜孜不倦地追求不坨。然而,目前的整体外卖份额仍然很低,在线发展仍然面临着问题。





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主任秦伟说:


为什么这波资本热在选择企业时不选择兰州或青海,而是选择新品牌?正是他们的创新产品、营销、组织和运营能力,资本的进入,对兰州拉面产业的整个变化都是一件好事。


水大鱼大,一碗面的宏伟篇章才刚刚开始。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