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停售多年的小碗回来了 专家倡导量腹而行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兰州牛肉面:停售多年的小碗回来了 专家倡导量腹而行

多年前,兰州的许多牛肉面馆都恢复了大碗、小碗意大利面。图为一家面馆摆放了推出大小碗,珍惜食物的标志。 史静静 摄

多年前,兰州的许多牛肉面馆都恢复了大碗、小碗意大利面。图为一家面馆摆放了推出大小碗,珍惜食物的标志。 史静静 摄

兰州,9月9日,中新网 (史静静 南如卓玛)停售10年的‘小碗’回来了!近日,兰州牛大引发热议:面馆陆续推出小碗牛肉面,引导食客按需点餐,减少浪费。

事实上,许多年前在兰州吃过拉面的人可能还记得,每家牛肉面馆都可以选择大碗或小碗来支付不同的价格。后来,小碗逐渐消失了。

兰州人的一天始于牛肉面。这样的传说在市场上非常流行。因此,与之相关的一点变化也将成为城市居民的话题。例如:价格再次上涨,商店里有相声,或者哪种肉好,哪种汤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科举牛肉面就餐环境也泛传播。

2018年4月,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生在甘肃兴隆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牛肉面生产技术。经过几天的学习,学生们可以像头发一样薄。(数据图) 杨艳敏 摄

兰州牛肉面成立于1915年,以其独特的汤清人镜、肉烂人香、面细人长风格而闻名于世。入口前,先吹口气,红辣椒油开,香气扑鼻;喝一口汤,味道浓郁。连汤都是一碗面条,汗流浃背,安慰着兰州人的味蕾和旅行者的脚步。

然而,对于食物量小或不喜欢意大利面的顾客来说,吃牛大吗?有时这也是一种纠缠。居民曲贝属于这一类。她说:我早上吃得不多。每次我点餐时,我都应该提醒拉面大师‘少吃面条’。此外,如果我早餐吃得太多,我中午就不能吃了。让她高兴的是,社区周围的两家牛肉面馆最近恢复了大小碗。

张欣是当地一家历史悠久的牛肉面馆的负责人。店里有一张推出大大小小的碗面,珍惜食物,节俭的宣传卡。据他说,最近点小碗面条的顾客数量显著增加,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食物量较小的女性和儿童。为此,该店特别购买了一批新的牛肉面小碗。

兰州拉面师的绝活:6秒可拉一碗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市有1000多家牛肉面馆。店里基本上每天卖几千碗面条。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留下一口面条,会浪费多少食物。张欣认为,节约食物是一个优良的传统。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甘肃龙菜协会会长赵长安表示,兰州餐饮各界积极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创新餐饮服务措施,满足特定群体的餐饮需求。其中,牛肉面碗是节约粮食的具体体现。

赵长安表示,餐饮协会倡导当地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严格节约、反对浪费、CD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口号,使拒绝餐饮浪费成为普遍趋势。此外,他还建议消费者根据实际需要订购适量的食物,吃适量的食物,并在饭后主动打包,以消除舌尖上的浪费。

中新网记者走访兰州多家面馆,发现恢复后的小碗面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平时吃不完就剩下,小碗更适合我。根据食量按需点餐,不会造成浪费,省钱。顾客袁玲和同事称赞小碗面。

张国仁牛肉面店老板说,小碗面条的价格比大碗少1元,面积比大碗少22元左右。不同大小的面条满足不同的食客,更符合当前人们健康饮食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实施节约食物的优良传统。

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持同样的观点。随着《纽约时报》的进步,人们的想法逐渐转变为注重均衡饮食。牛肉面推出了一个小碗,追求美味的食物,同时搭配鸡蛋、肉和配菜,使食物多样化,使饮食更加合理和丰富。王玉认为,吃健康是最重要的。

中新网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也有商家对恢复小碗牛肉面持观望态度。其中,有店主表示大碗和小碗的人工成本基本相同。

为鼓励商家减少粮食浪费,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等多个单位日前陆续出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提出转变经营方式,餐饮企业提供“半份半价”服务,制止浪费行为。目前该市已有不少餐馆响应号召,创新经营模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

位于兰州西固区的一家四川火锅店,所有新菜都是小菜,价格更便宜,可以多点菜;一些餐馆提倡适度。如果客人能达到CD标准,他们可以享受10%的折扣;在兰州新区,该店推出了N-1点菜法,引导顾客根据用餐人数减少1份点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