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香-兰州牛肉拉面前世今生
  • 发布时间:
  • 文章来源:
    网友投稿
  • 本文作者:
    佚名
  • 所属分类:

拉面香-兰州牛肉拉面前世今生


清晨,空气中弥漫的牛肉面唤醒了沉睡的城市。兰州人的早晨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牛肉面已经成为他们生活或情感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兰州牛肉拉面带来的幸福

2019年8月,兰州市民在黄河岸边谈到了幸福。据说兰州拉面是兰州人幸福的原因之一。

2.兰州牛肉拉面蕴含的文化底蕴

兰州牛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即牛肉汤清凉醇厚,萝卜白净,蒜苗香菜绿,辣油红,面条黄亮。

一碗牛肉拉面不仅是黄河孩子简单勤劳的情感寄托,更承载着中国优秀的饮食文化精神,回味悠长。

兰州牛肉拉面被誉为中国第一面,历史文化内涵悠久,中国元素丰富,是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最好的食物。

2021年6月,兰州牛肉拉面生产技术入选国务院批准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

3.兰州牛肉拉面的历史沿革

改革开放前,兰州牛肉拉面只有十几家零星面馆;20世纪90年代中期,许多品牌不断涌现,门店数量开始急剧增加,也开始走向省外;20世纪90年代末,兰州金鼎牛肉面有限公司成立后,国有企业开始向全国推广连锁经营;到本世纪初,兰州牛肉拉面品牌不仅遍布全国,还借助一带一路东风走向世界。甘肃省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志强表示,兰州牛肉拉面的四个发展阶段从当地小吃开始,现已发展成为大众快餐。

2000年和2003年,甘肃省分别发布了《兰州牛肉拉面甘肃省地方标准》和《兰州牛肉拉面店(店)分级标准》,根据经营面积、就餐环境、管理、技术等要素对牛肉拉面的分类、技术要求和店铺进行分级。

4.兰州牛肉拉面迭代升级

在临夏县,牛肉拉面产业已成为政府推广、面向市场、提高技能、促进就业、服务企业、扩大品牌的千家万户产业项目。

龙翠堂公司积极致力于快餐牛肉面产品的研发。兰州牛肉拉面的面条经历了乳酸菌湿面、冻干面、半干鲜面、快餐面和日晒面的升级和探索。汤还经历了100克桃子、50克肉汤和50个浓缩肉汤三个阶段的探索,最终定型为50克浓缩肉汤 快餐面、半干面、日晒面三类。

兰州大学博士邓毓博是“网络牛肉面馆”创始人之一。2014年11月,经过8个月的反复试验,网络版牛肉面——牛大坊问世,防腐剂零添加,保质期为一年。煮好的牛肉汤高温高压杀菌后,真空罐装在罐子里。拉面采用高兰和尚手工面、香菜、蒜苗真空冻干。牛大坊在淘宝上推出时,首日销量超过300份,随后每日销量超过300份。

牛拉面人才短缺是向外推广必须弥补的不足。2006年,梁顺建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专业技术培训中心,然后成立了金威德实体店。目前,金威德商标也在世界50多个国家注册,培4万名拉面技术人才。

我们启动甘肃一带一路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是建立和完善牛肉拉面服务体系,从培训、生产、研发、管理、创业规划布局,让国内外资本、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深入交流合作,促进兰州牛肉拉面更加工业化、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梁顺建说。

4.兰州牛肉拉面的创新发展

兰州牛拉面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历史,但一直存在发展模式单一、品牌认知低端、产业一体化程度低等问题。在牛肉拉面产业化发展中,工业园区建设、工业生产、品牌文化产出、中高端人才培训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手段,改变以往企业,分散加入,使兰州牛肉拉面真正成为兰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兰州市副市长杨平说:我们正在积极寻找突破口,从建立完善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弥补产业不足、创新商业模式、适应互联网经济、拓宽商业渠道、培育文化价值、增强品牌竞争优势等方面入手。

2021年初,兰州开始在永登县树屏镇兰州树屏产业园建设兰州牛拉面产业园,希望走上百年牛拉面优质发展的全产业链。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园项目规划总面积1200亩,总投资约32亿元,建设规模约100万平方米,是甘肃省唯一的食品加工、中央厨房、冷链仓储、物流配送、检验检测、农业食品旅游、研究基地、孵化研发、电力销售多功能食品产业集群之一。

(摘自2022年5月17日《经济日报》头版文章《高质量发展产业研究:拉面香》,作者赵梅。作者添加了文本标题和中小型标题。

特别申明:本站的主旨在于收集互联网中兰州拉面(即兰州牛肉面、兰州牛肉拉面)相关资讯信息与行业信息,为广大网友提供便利。网站所收集到的公开内容均来自于互联网或用户投稿,并不代表本站认同其观点,也不对网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联系站长删除。